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举行研讨会
发表时间:2014-04-24 阅读次数:448
  日前,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逸夫楼会议室举行研讨会。校文科办、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法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相关学科带头人,以及上海同济科技园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出版社负责人参加会议。上海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新农村建设协调处、市农业委员会城镇规划处处长应建敏出席会议。
 
  会上,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亚雷介绍了科技部和教育部批复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国家级研究院的背景,重点任务包括建立多种形式的新农村服务基地、开展新农村建设宏观战略研究、搭建跨校、跨地区的资源整合与共享平台、创新体制机制,组织协调校内各相关学科积极参与到新农村发展研究与建设中。参会的学科代表从自身的研究方向介绍了从事新农村发展相关研究的基础、经验和在研的重大项目,阐述了建立交叉研究团队的方案。应建敏介绍了上海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市农业委员会目前负责的与新农村发展相关的内容,表示大力支持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
 
  校党委书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周祖翼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家在部分大学设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目标是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与推广服务,探索建立以高校为依托、农科教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模式,切实提高高等学校服务区域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是为全校相关学科开展新农村发展研究搭建的综合交叉学科平台,具有一定的研究应用基础和鲜明特色,建设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可进一步整合和发挥同济大学的综合优势,积极探索农科教相结合、多学科协同的综合服务模式。周祖翼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建立校内渉农科研团队与机构的基础网络,鼓励并引导校内相关学科和专家积极参与研究院的活动;二是做好整体设计,进一步凝练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重点领域与特色,充分体现同济学科的优势,科研与政策研究相结合,积极为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三是通过沙龙等形式加强校内相关学科交流,并促进和政府部门、企业等产学研用结合;四是校内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研究院建设,围绕国家战略、设立预研项目,与地方需求紧密结合、协同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应用与人才培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计划”是科技部、教育部为落实2012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结合科技部、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开展的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推动我国新型农业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以进一步发挥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区域新农村建设与发展,对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我校提出申请,上海市人民政府推荐,经科技部、教育部认真研究,于2013年12月19日发文同意同济大学等高校成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