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同济大学与安徽金寨县合作研讨会举行
发表时间:2013-12-02 阅读次数:336
  11月30日,同济大学与安徽金寨县合作研讨会在我校中法中心举行。会前,我校党委书记周祖翼会见了金寨县党政领导。
 
  金寨县出席领导包括汪冬县长、汪承平副县长、张正竹副县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徐生造主任、安徽汤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的我校专家学者来自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高密度区域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现代农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设计创意学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上海同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研讨会由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高密度区域智能城镇化协同创新中心张亚雷教授主持。
 
  会上,金寨县领导介绍了金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新农村与城镇化发展情况和科技需求。金寨县具有区位优势(金寨西靠大武汉城市圈,东连长三角和省会合肥经济圈,南依皖江城市带和安徽茶叶示范区。宁西铁路、312国道擦县而过,合武高速公路、沪汉蓉快速铁路贯穿全境,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生态优势(金寨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74.6%,可生产和开发有机食品及高品质农产品);资源优势(旅游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和农业资源)。其中农业资源有茶叶、板栗、油茶、毛竹、中药材(天麻、西洋参、林芝、茯苓等十几种特色规模化药材种植,丝绸和高山稻、猕猴桃等品质好,物产丰富。但多以原料的形式对外销售,科技含量不高,商业开发不足,缺乏深加工,缺乏标准和规范,产值不高等。“十二五”时期,金寨在经济增长方式、体制机制改革和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也将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制约因素,面临严峻竞争和挑战,包括工业比重仍然偏低,工业发展结构不优,高新技术产业比重相对较小,支撑性大板块、大产业、大企业尚未形成。同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瓶颈将愈发凸显。
 
  我校专家学者围绕金寨县社会经济发展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双方商讨了近期重点合作项目,包括金寨县产业发展规划;金寨县城镇发展规划,特别是土地利用规划;金寨县旅游规划,重点是景区开发和利用规划;区域发展规划;中草药资源开发和深加工,具体涉及中草药研究、分析、提取和产品开发;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具体涉及全县垃圾处理,环境综合整治,乡村环境治理,提升自来水品质;开展同济产业园建设工作,包括大学生创业和科技创业园区建设;建设同济小镇(重点选择资源好、环境好、景色好、有特色的地方作为同济设计和规划示范);美好农村规划;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国家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建设研究基地等。另外,双方还探讨了工作推进机制,我校将尽快组织相关专家到金寨县进一步考察,深入商讨具体合作事宜。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