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同济大学定点扶贫工作组赴云南调研交流
发表时间:2013-06-25 阅读次数:352
  日前,校党委副书记姜富明率同济大学定点扶贫云龙县工作组前往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现场考察,并赴大理学院进行交流座谈。
 
 
  云龙县委副书记、县长段冬梅主持校县定点扶贫工作座谈会,县委书记赵基详细介绍了云龙县社会经济总体状况、未来发展目标和需求。姜富明表示,定点扶贫云龙县是国家扶贫办、教育部交给同济大学的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同济大学服务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同济大学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充分认识到定点扶贫工作对贫困地区的重要意义,也感谢云龙县对同济大学挂职干部的关心照顾,感谢云龙县细致认真准备定点扶贫的对接工作。同济大学已经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和工作部署,落实各级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的责任,编制了定点扶贫云龙县的长期规划和实施方案。同济大学将逐步加强与大理州和云龙县的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双方就定点扶贫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对接。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团委、现代农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材料学院和对外联络与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就定点扶贫工作和云龙县发展提出了工作设想和意见。双方在基础教育发展、人才干部培训和城乡发展规划等方面确定了初步的帮扶意向和工作计划。云龙县党政主要领导和各委办局负责人参加了定点扶贫座谈会。我校挂职云龙副县长、材料学院袁华副教授也作了工作汇报发言。
 
  在大理期间,姜富明一行现场调研了云龙县县城及开发区、太极与天池水源保护区、诺邓古村、果郎新区、宝丰古村、漕涧镇整乡推进工程和规划中的现代农业示范园;拜会了大理州委副书记李雄、副州长洪云龙,就定点扶贫工作举行了交流座谈;前往大理学院,与大理学院戴志明书记、洪世久副院长等党政干部围绕《同济大学帮助指导大理学院管理学学科专业建设框架协议书》(征求意见稿)召开专题会议,展开了广泛而务实的交流。
 
  云南省扶贫办、大理州高度重视同济大学本次调研工作,大理州周坚副州长、州扶贫办和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一同前往考察。
 
  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确定定点扶贫结对关系名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16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扶贫滇西边境山区。同济大学结对定点帮扶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此外根据教育部的文件要求,同济大学还负责帮助指导大理学院管理学等学科建设工作。
 
  云龙县地处滇西澜沧江纵谷区,全县国土面积4400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 98.6%,全县总人口约20.7万,按照目前国家人均收入2300元的新的扶贫标准,云龙县目前还有贫困人口7.63万人,还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生产生活条件差,经济发展水平低,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城乡发展差距大等困难。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