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获奖
同济大学现代农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兼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亚雷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发表时间:2014-01-11 阅读次数:441
  从1月10日在京隆重举行的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回喜讯,同济大学教授主持完成的3项目分别被授予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其中,同济大学现代农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张亚雷教授主持完成的“厌氧-微藻联合资源化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新工艺”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张亚雷教授也成为此次上海获奖项目中最年轻的第一完成人。
 
  不仅有效净化了高浓度有机废水,而且还产生了清洁能源沼气、可用于制备生物能源的微藻,以及可回用的水资源……张亚雷教授研究团队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等单位,针对畜禽粪污水和工业废水等高浓度有机废水,首次发明了“高效厌氧发酵+微藻富集净化+动态膜深度处理”三步法的联合资源化处理新工艺,解决了传统高浓度有机废水四步法处理中存在着的药剂投量大、能耗高、资源利用低、二次污染严重等问题,实现了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从“单纯污染处理”到“资源循环利用”的变革,整体工艺取得重要技术创新。已在上海、浙江、山东、江西等省份近20 处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和200 多处养殖场粪污水处理项目中得到推广,并在国外有应用。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