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院规划专家杨贵庆教授出版著作《黄岩实践——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探索》
发表时间:2015-05-22 阅读次数:424

   《黄岩实践——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探索》一书由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学项目资助,是“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课题“村、乡、农村社区规划标准研究”和“农村住区规划技术研究”的后续研究和实践成果。

   该书由新农院乡村规划专家杨贵庆教授主编,全书分为三篇,内容包括:上篇从建构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理论的角度出发,提出了适合环境、适用技术、适宜人居的“三适原则”,产业经济、社会文化和空间环境“三位一体”指导思想,以及乡域、村域和村庄建设“三个层面”的认识框架。中篇规划篇是基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的大量实践,选取了七个不同类型的村庄案例,诠释具有针对性的规划建设策略。下篇实践篇着重对黄岩区屿头香沙滩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进行了生动展示和分析。

   通过浙江台州黄岩区“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的实践探索,总体来看,对于乡村建设的需求,应当基于乡村本身,是基于乡村的需求、村民的需求,而不是来自城市发展对乡村的诉求,也不是把城市的价值观和审美观移植到农村。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