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咨询报告
杜欢政教授《关于以“两区同建”方式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建议》得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
发表时间:2014-07-24 阅读次数:455

杜欢政教授等人起草的《关于以两区同建方式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建议》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重要批示,李克强同志并于2014年7月25日赴德州考察“两区同建”。

a.德州“两区同建”基本情况。山东省德州市位于华北平原腹地,农村人口403万,占全市总人口的70%。在这样的传统平原农区要不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这个市以“不争论、先实践”的方式,自2008年以来通过五年的改革探索,以合并村庄为农村社区、又同时建设产业园区,即“两区同建”的成功实践。

b.“两区同建”政策建议。1)自2008年启动“两区同建”以来,杜欢政教授就提出新型城镇化的内涵是“人的城镇化和基础设施的城镇化”,鼓励农民就地起建社区和园区,形成“两区同建”的观点。最近几年,在德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进下,坚持社区、园区同步推进、同步建设,结合县域、镇域产业布局,优化调研农村产业园区规划,扩大园区规模,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就业向城镇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取得了“两区同建”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明显成效,积累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发展经验。2)2013年9月23日至25日,杜欢政教授与发展中国论坛副主席(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季昆森、中国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汤洪高等人联合调研组一行就“平原农区新型城镇化问题”赴山东省德州市专题调查研究。调研组采取实地考察、走访党员、干部、群众,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农村社区、产业园区、乡村农户详细了解德州市“两区同建”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3)2013年10月19日在举办的“纪念中国农村改革3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就德州“两区同建”农村改革发展经验进行了研讨。4)2013年10月20日,调研组又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研讨和概括提炼总结。基于德州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农村产业园区建设的经验,深化了对以德州“两区同建”方式推进平原农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认识。5)联合调研组在调研和研讨的基础上形成了《“两区同建”:德州市推进平原农区新型城镇化的成功探索》调查报告。同时形成了建议《关于以“两区同建”方式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建议》。6)报告和建议于2013年10月29日上报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1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对报告作出重要批示。 10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汪洋同志分别对报告作出重要批示。7)2014年7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山东德州考察“两区同建”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李克强与德州袁桥社区居民畅谈。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