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实践
现代农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张亚雷教授团队研制的“废水处理新工艺”新成果精彩亮相工博会
发表时间:2013-11-05 阅读次数:636
  11月5日,同济大学现代农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张亚雷教授团队研制的“废水处理新工艺”,既能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又能产生沼气及微藻等能源资源,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现身高校展馆同济大学展台,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细看。
 
  11月5日上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副主任李建聪,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在我校副校长蒋昌俊、校长助理余卓平陪同下,来到同济展区参观。
 
 
 
  节能、环保、绿色、低碳”,依然是今年同济展台打出的“主题牌”。
 
  这是一套组合式装置,直观展示了对高浓度废水进行能源化、资源化处理的三大工序:废水罐的上端可收集储存净水过程中同时产生的清洁能源沼气,随后在进一步净水过程中可培养能用来生产生物柴油的微藻,最后出水回用。由我校现代农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张亚雷教授研发的“高浓度有机废水能源化资源化处理新工艺”,已在国内外10多个高浓度工业有机废水处理工程和近200处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工程中推广应用,成果获2012年度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餐厨垃圾、菜场垃圾、城市污泥、禽畜粪便,经过高效厌氧消化工艺后,也能产生沼气,变垃圾为有用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戴晓虎教授牵头负责的“城市有机垃圾箱式干法厌氧生物制气设备研发与示范工程”,现已在上海嘉定建成大型中试研究基地,并在上海南汇、湖南长沙、安徽合肥等地成功应用于生产实践中。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