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实践
现代农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杨学军副教授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课题通过验收
发表时间:2012-03-28 阅读次数:522
  3月20日至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专家评审组对我校牵头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城镇绿地生态构建和管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包含的六个课题分别进行了结题验收,六个课题顺利通过验收并获得良好评价。
 
 
  《城镇绿地生态构建和管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于2008年1月正式启动,历时四年,总经费7258万元,是建国以来中国风景园林界所获国家经费资助最高的科研项目。该项目以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为牵头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管理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建设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20家单位400余人参加。我校景观学系系主任刘滨谊教授担任项目总负责人与首席科学家。其中,刘滨谊教授和我校现代农业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杨学军副教授分别担任了课题二“城镇绿地空间结构与生态功能优化关键技术研究”和课题五“城镇绿地生态管控关键技术研究”的负责人。
 
  该项目旨在取得城镇绿地建设领域的关键技术突破,研究完善城镇绿地生态构建和管控集成技术体系与标准规范,实现我国城镇绿地生态构建与管控的精准、高效的信息支持和系统耦合,提升城镇生态系统健康和生态服务功能,为建设适合我国特殊国情的节约型城镇绿地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通过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联合的方式,该项目的实施已带动了基础研发、自主创新、队伍凝聚、人才培养等环节,促进了人才、专利和技术标准三大战略目标的实现。该项目已完成申报4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1项,开发城镇绿化建设与管理需求的重大关键软件、材料和产品16种,完成报送住建部技术标准、规范和导则25项,建设了28个城镇绿地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工程,已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160篇(SCI/EI收录31篇),培养硕士114名、博士22名。
 
  课题验收专家评审组高度评价了该项目诸课题研究成果,一致同意六个课题通过结题验收。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在创新性和实用性两个方面,均达到了该领域关键技术研究与实际工程应用的国内领先水平,将对我国风景园林行业的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进作用。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