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我校主持完成的全国首个县域资源产出率核算体系课题通过评审
发表时间:2015-06-10 阅读次数:653

    日前,我校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杜欢政教授主持完成的课题《永康市循环经济资源产出率核算体系》在永康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评审会。评审会由国家统计局能源司司长文兼武担任组长,浙江省统计局巡视员、副局长王杰、清华大学教授朱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高敏雪、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能源与环境处处长范玲等人组成评审专家组。评审组评审通过了该课题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课题的完成,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体现,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健全政绩考核制度,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而资源产出率是生态文明理念下政绩观的重要指标。该课题研究成果通过建立一套核算方法、一张物质流全景分析表、一套评价体系和一幅路线图,在全国第一个完成了县域资源产出率统计核算体系与网络直报平台的研究开发工作,为县域资源产出率统计核算提供了第一个完整的范例,对于践行健全的政绩考核制度并为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在未来推广县域资源产出率统计核算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处长么新、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周华富、浙江省发改委环资处处长曲建国、浙江省统计局能源处处长陈红、浙江省发改委环资处副处长陈衡治、金华市发改委及统计局的相关负责人、永康市委书记徐华水等国家、省、市、县四级发改、统计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永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主持。
    杜欢政教授牵头的联合了国内其他高校和研究机构组成的课题组通过一年左右的实地细致调研,借鉴国际通行的经济系统物质流分析理论,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探索了县域资源产率核算体系,该课题所建立的永康市循环经济统计报表制度,包括循环经济统计网络直报系统、数据质量评估系统、可视化信息发布系统等组成部分。
    该课题对2010-2014年永康市资源产出率、主要资源循环利用率进行了统计核算,取得了永康市分行业各物质资源生产、消费、调入调出等的基础数据,根据这套系统来分析永康8大行业的数据,为推动永康市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国家统计局能源司司长文兼武认为,杜欢政团队在完成课题的过程中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的基础上实现理论的提升和方法论的探索与验证,把学术研究扎根于国家坚实的大地上,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来展开与推进学术活动,对推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破解资源环境约束、促进绿色、循环和低碳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