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新农院规划专家唐剑晖博士在云南实践一带一路项目
发表时间:2015-04-22 阅读次数:608

   自2014年8月同济大学前党委书记周祖翼教授带新农村研究团队去云南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新农院整合校内经管学院、信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测绘学院有关专家,校外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研究院专家唐剑晖博士团队逐步将以下项目落地:包括关于云南省农村土地确权信息平台建设方案的研究。集合我校,初步研究了信息平台建设方案、昆明巫家坝地下空间开发专题研究和控规设计、昆明巫家坝回迁安置房方案策划与设计、玉溪泷水塘片区回迁安置房方案策划与设计、玉溪泷水塘片区方案策划与控规设计、昆明大板桥片区控规设计等。国家对云南一带一路的定位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新农院在云南玉溪的具体实践案例有:

  1)玉溪市“空心村”调研及整治对策研究

  2015年3-4月,新农院规划专家唐剑晖博士团队对玉溪市15个典型空心村,包括红塔区、通海县、江川县、峨山县、元江县等县区村寨实地调研。发现诸多问题:包括人口空心化、空间形态空心、产业空心化、公共服务设施空心化等。最终提出整治总意见:系统解决农村土地闲置、浪费和低敁利用问题;农村空间整合、产业整合和组织整合;保护乡村特色,完善村庄公共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

  2)通海县马家湾居民委员会村庄建设规划

  该项目的定位是面向通海县,将马家湾打造成重要旅游目的地,树立“生态马家湾”品牌。根据不同的地形状况配置不同功能,形成以杞麓湖为核心向外延展的圈层发展模式;空间格局采用“一心双轴五区”,即核心商业区、村庄发展轴、山水景观轴、五大主题区。同时,由于马家湾村现状建筑比较密集,东北部靠山区域与地块西南部靠近农田区域的建筑肌理比较杂乱。整体沿311县道进行布置,街巷格局明显,规划时,根据不同建筑质量,将村庄划分为建设区、保留区、整治区和古建区,围绕古建新增文体活动场所。

 3)玉溪市峨山县水晶山公园总体规划设计

  项目定位为峨山绿色发动机,功能定位为满足城市居民游憩休闲需求,打造展现彝族多彩文化,具备昆玉旅游目的地功能的城市综合性公园。水晶山公园分期建设本着“地产开发,先建景观,后建住宅,造景增值”的思路,通过公园造景,为项目增值,最终实现为城市增值。

 4)云南省示范村庄建设规划与整治规划

  唐剑晖团队还重点开展云南省通海县示范村建设规划,以及玉溪市峨山县的村庄建设规划、村庄整治规划。重点解决了民房布局、道路系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从而分析了各村庄的发展定位、规划结构与功能分区,创新性地提出海绵乡村体系建设、人工湿地、融资政策、村改居、农为商本、农为根基等设计理念与示范试点。

 5)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富良棚乡旅游小城镇概念规划暨镇区街景整治规划

  该项目由新农院规划专家唐剑晖博士负责,唐博士先从区位与交通、资源禀赋等方面分析峨山县的现状,从而得出峨山县目前存在的基础设施、产业结构单一、人均林地利用率低下、农民科技意识薄弱等困境,同时提出国家对云南发展的大力支持、扶贫开发整乡工作、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等机遇。最终将峨山县的发展定位为以彝族文化为旅游特色、以现代特色农业为支撑的宜居、宜业、宜游玉溪市示范小城镇。通过注重生态涵养、提升镇区风貌、强化基础设施、发展农村电商、突出彝族特色、发展旅游产业六大发展策略,提出农业发展、旅游发展、镇区规划三大专题方案。就农业发展专题提出综合养殖和种植两大布局;就旅游发展专题提出富良棚旅游集散中心、绿汁江体验风光带、北部文化体验片区和南部原生态体验片区,并针对十大景点策划提出游线策划;就镇区规划专题从镇区概况、规划布局入手建设项目库,提出街道风貌整治、街道公共空间整治等详细方案与实施成效。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