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交叉学科研究
资源循环利用研究所
发表时间:2014-04-28 阅读次数:591
  由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设立的研究机构。
 
  1、基本思路
 
  以产业化的“科技示范项目(或科技示范工程)”为基础和抓手:(1)首先,策划和设计出一个产业化的科技项目,该项目具有“新农村”和“多学科”两个特性。(2)采取“校内各学科交叉”形式,适当联合校外及国外科研机构,组织和落实该项目的具体内容。(3)在此基础上,同时考虑附载其他建设内容,包括技术培训、信息平台配套建设等。
 
  上述思路的主要依据:(1)新农村建设,“经济”活动的发展是核心和支撑。没有经济活动的发展,城镇化等新农村建设形式,将会受到“生命力”方面的制约。(2)高校的优势在于科技,尤其是能推动经济发展的高新技术。新农村的科普或体制建设,就高校而言,应该是处于从属或次生位置。
 
  2、科技示范项目
 
  根据同济的实际情况和对接的农村当地情况,在“农作物、畜牧业、经济作物”等方面,可以设计出2-3个项目。例如:海藻的示范工程就具体涉及到以上具体内容:
 
  该工程因涉及到生物能源等战略性的发展问题,故极具意义和前景。但成本问题是其产业化转化中,应注意解决的问题。
 
  (1)育种与种植(农业与生物学科)。实践与推广科学育种和种植技术,尤其是提高经济有效成分的含量和户外大面积种植技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普及相应的技术和培养相关的技术型农民。
 
  (2)提取、加工,形成产品(化学化工、医药、能源、交通、材料及农业学科)。一步法等化学化工加工制备工艺,降低加工制备成本;提取1-3%高附加值有效成分,制备相应的制剂和医药保健品,抵消加工制备成本;97-99%制备生物能源产品,获得各级油品及沥青等,生物沥青是道路交通中环境友好的可再生材料。
 
  (3)富集CO2等(资源环境学科)。一是提供可再生资源,避免与人争粮食;二是可以吸收CO2、PM2.5,呼出新鲜O2,改善和增值环境等。
 
  (4)小区与建筑楼群绿色设计和建造(建筑学科)。在农村城镇化建设中,设计阳台或楼顶种植海藻,即可提供资源,又可清洁空气,是环境增值,同时美好环境。
 
  (5)加工生产设备(机械动力学科)。实现海藻的低成本加工,机械设备是关键的因素之一,尤其是成套的生物能源设备等。
 
  这样,以“海藻的示范工程”为抓手,引领和开拓了新农村经济的发展,带动了相应的科技服务体系、技术培训、城镇化建设等工作,同时,促进了高校的科技水平和科技转化能力的提升。
 
  另外,畜牧业方面可策划组织生态养猪的项目,包括无重金属等有害饲料的配制、卫生猪舍的设计建造、绿色猪肉的养殖、品牌猪肉的创建、猪粪的制备油品等,也涉及到多学科,和符合新农村经济发展需要。
 
  3、组织形式
 
  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领导下,根据不同的项目内容需要,采取高校、政府、企业相结合的组织形式:(1)项目确定后,一定要分解并落实到相关学院的课题组,相应的经费也落实到课题组相关人员。由此组成项目组,承担项目。(2)政府部门和地方实行配套支持。(3)确定一个企业具体实施。政府和地方的配套支持注入企业,示范工程的经营按企业化运作,经济利益和工程的发展,与企业直接挂钩。
 
  4、研究团队
 
序号 姓名 学位 职务/职称 研究方向
1

 

万锕俊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
研究员
课题组组长,美国康奈尔大学 (Cornell University)访问学者(Visiting Fellow)
高分子材料资源高值化和综合利用技术、生物质的环境增值能源化学技术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