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交叉学科研究
同济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促进与培训中心
发表时间:2014-04-28 阅读次数:605
  1、定位
 
  该中心挂靠在“同济大学新农村研究院”下,定位于为整个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乃至同济大学其他学科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供投融资、成果转化及人才培训等服务。
 
  2、发展模式
 
  为了吸引更多社会人才、资金及社会资源来为同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与产学研结合提供服务,中心采用学校编制与社会人才双轨运行的模式,考虑在中心下设立一个用社会化资金组建的公司,暂用名“***创新发展科技有限公司”,从而确保以市场化激励模式来促进中心自身发展,公司与中心之间通过契约模式解决学校品牌与社会资本发展之间利益关系;反过来,公司自身的发展壮大,也可以更有效地实现中心自身发展目标。
 
  在资金与收入分配上,学校编制人员的相关费用由学校支付,以中心名义申请的相关经费都进入学校账户;以公司支付相关费用及合同收入归公司所有。
 
  在具体操作时,可以先成立中心,再确定好中心的基本职能、相关学校编制人员、学校支持经费之再设立公司。
 
  3、专注领域
 
  结合新农村研究院的核心研究范畴,以新一轮城镇化发展为核心,结合同济大学优势学科,初步计划在现代农业、环保、汽车及电子、新材料(具体行业根据新农村研究院设立方案而定)等部分学科及行业形成突破口,加强自己的品牌与团队建设,从而形成自己的核心发展模式及服务能力。
 
  4、已有基础
 
  同济大学品牌、同济各优势学科人才;及科技部、教育部与农业部支持。
 
  以同济大学新农村研究院的定位与发展、结合各地地方政府、园区及其他企业的之间合作、交流。
 
  5、研究团队
 
  朱明星,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园区发展部经理;上海同济科技园有限公司2013年度“先进个人”。
 
  6、主要业务
 
  1)信息交流
  定期举办专业沙龙、研讨会,联合其他机构主办主题性展览、论坛等活动。该方面工作目的在聚人气、聚集产业链企业资源和人脉资源。
 
  2)培训
  在上述行业中,有选择,有节奏的分别举办针对地方政府、企业及行业从业人员等培训业务。 
 
  3)成果转化与孵化
  通过打造“研发—转化—孵化—产业化”科研成果转化及孵化服务体系,促进科研成果在高校老师、企业、政府及园区的顺利转化与孵化。
 
  4)投融资
  通过结合专业投资机构、也可在合适时候组建专业投资基金,对相关行业科技成果转化,核心专家及技术团队、有潜质发展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附:特别说明:
 
  1)根据上述业务的开展,收集与整理同济大学、复旦、交大等高校核心资源(部分学科的核心老师)、聚集相关行业的企业资源,以满足各地政府、产业园区的招商招才的刚性需求为纽带,打造一个集合各地政府与产业园区、高校科研所核心老师、相关行业企业之间信息交流与合作平台;一个为打造“研发—转化—孵化—产业化”科研成果转化及投融资的服务体系;一个以上海为核心的高校专家教授数据库、一个相关产业发展需求信息数据库; 
 
  2)该中心及公司注重核心数据库(专家、技术、企业)的建立,信息交流平台的搭建,通过提供招商招才及运营管理服务、吸引各地政府或专业园区合作;起步阶段包括投融资等其他业务都由相关合作伙伴提供,后期根据自身发展情况而定。
 
  3)在行业及业务范畴中,强调专业性。(关键词:同济、城镇化、新农村;环保、现代农业)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