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交流  合作交流
研究院与定西市政府文化局、规划局、农业局和市委农工部等单位洽谈合作
发表时间:2014-07-26 阅读次数:705

7月25日上午,研究院杨学军副教授和叶俊老师陪同同济大学吕培明副校长前往定西市考察城乡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会上,吕校长提议先行考察城乡建设和文化产业领域,并为当地提供政策咨询。规划局局长建议研究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与实例给城建职能岗位进行专业培训;他提出同济参与当地做关于名村名镇的村镇规划以及申报工作。同济代表团现场考察了市区居住小区亮点工程,包括市文化体育广场、市政府大楼和湿地公园等新建项目,叶俊老师针对示范小区建设高层建筑与周边风貌的视觉景观特色,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供市规划局和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参考,现场获得对方的认可。市农业局负责人介绍当地几大农业产业,设施农业和农业信息化等情况,杨学军老师代表研究院就本院的科研与技术服务特色向当地政府作了推荐,由此与当地建立了合作关系,保持后续沟通。市委农工部负责人汇报新农村建设情况,各县示范点正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希望能有同济专家指导帮助,并与叶俊老师建立了联系。

7月25日下午,研究院代表团与定西市通渭县县长和政府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接,考察通渭县书画产业发展情况。在听取了当地县政府领导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发言后,杨学军老师针对书画产业发展战略,首先肯定当地书画产业与市场发展的成功,同时提出还可借鉴国内书画产业的成功经验作为有意的补充,打造当地书画品牌在全国的效应。叶俊老师提出如下观点:①加强书画艺术市场营销,建议寻求加入或搭建全国性行业平台,丰富书画艺术网站建设,在全国乃至世界打响品牌效应;②大力扶持培育书画艺术创作,尤其是绘画艺术,包括乡土艺术品种诸如农民画、剪纸等,可以应用到城乡建设领域,在城乡景观、园林艺术、装饰和平面设计等方面极具开发价值;③当地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需要建立书画艺术交易标准体系,包括需要建立艺术图库数据库以及标准体系,艺术市场交易规则体系等。

7月26日,研究院代表团考察定西市渭源县产业园区和秦汉唐公园和渭源风景区。座谈会上,杨学军老师代表研究院就科研与技术服务特色向当地政府作了推荐,希望能就城乡发展战略规划为当地提供服务,由此与当地建立了合作联系,在专业服务方面还侧重生态与绿化建设、畅谈城乡绿地系统的现状与发展战略以及对风景区建设的指导意义。叶俊老师就城乡建设发展战略规划方面,他指出,当前国家推进西部发展战略,尤其是丝绸之路发展战略,定西市正是处在这个丝绸之路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战略区位优势明显,同济服务战略契机关键;但当地总体规划是09年编制完成,当时发展战略是文化旅游为主导;渭源县工业集群化发展包括工业、物流业和药材加工业,兰渝铁路贯通带来的交通区位优势,县城商贸旅游等服务业重组,因此亟待谋划新的全县发展战略,尤其是城市空间发展格局与发展战略。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