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  副教授
陈杰
发表时间:2014-04-28 阅读次数:4193

  

一、个人基本情况

姓名,陈杰,性别,男,出生年月,19686月,任职年份,2002年副研究员(浙江省农科院),2007年副教授(同济大学),依托的科研基地:国家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二.当前主要研究方向

1、设施农业

主要研究设施中的省力化生产技术和环境友好的生产技术和相关的原理;

2、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

以有机肥为切入点,主要研究农业生产废弃物的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有机农业生产;

3、智慧农业

研究信息化技术在现代设施农业中的应用,通过智慧化生产,实现设施农业生产的省力化和保障农产品的安全。

三、代表性学术成就

1、水耕栽培新材料的应用和相关机理

发现了环保型物质木醋液可以替代硝酸等强酸用于设施水耕栽培,用木醋液替代强酸,营养液酸碱度、电导率变化较为平缓,植物的各无机养分吸收更为均衡,亚硝酸盐积累减少,产量品质得到提高。

2、设施育苗中培育壮苗机制研究

研究了幼苗蒸腾和壮苗指数与温室环境参数以及育苗基质的相关性,发现幼苗蒸腾与总辐照量呈正相关,且育苗基质不同,差异较大,但壮苗指数受育苗基质的影响更大。

3微生物有机肥的研究

将新型菌种产激素菌接种到有机肥中制得微生物有机肥,利用微生物有机肥施入土壤,能够增加土壤IAA的含量以及土壤细菌和放线菌数量,促进植株根系生长。

四、成果应用与转化情况

1、新型肥料的研究开发和应用

用环保型物质木醋液、木炭粉以及有机肥制成了一种新型肥料,应用在设施生产和绿地养护中,改良土壤理化性质,预防植物病害,促进植物生长,在崇明蔬菜生产和浦东华夏公园绿地中已经应用推广。

2、设施生产中的低碳施肥技术

研究了芦笋、花菜等设施作物生长特点和需肥规律,依据平衡施肥的理论,确定合理的施肥量和施肥时期,减少施肥量,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面源污染,已在崇明农业园区设施生产中得到应用。

3、设施新型栽培装置的研发和应用

研究发明了一种吊挂式多层立体栽培装置(获发明专利),该装置可充分利用立体空间,可在室内、温室中应用,可作绿化或蔬菜种植,已在崇明现代农业园区中应用。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