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队伍  教授
徐立鸿
发表时间:2014-04-28 阅读次数:6522

职称:教授,博导。
专业: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研究方向:智能自动化理论与工程
简介:1960年7月生,籍贯山东。1991年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自动控制专业并获工学博士学位,1994年破格晋升正教授。先后获得省级新长征突击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称号。1995年1月首批入选江苏省跨世纪人才培养对象。1997年8月调入同济大学工作,1998年获上海市“曙光学者”计划资助,1999年获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青年教师”计划资助。
  现任同济大学控制理论与工程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客座教授。
  目前主要的学术任职有:国际机器计算学会(ACM)会员,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会员,IEEECIS(计算智能)上海分会主席,2009GECSummit(遗传与进化计算世界峰会)主席,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上海市菜篮子工程专家组副组长。
  多年来,一直从事预测控制、多目标控制和智能控制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项目多项,取得的主要理论成果有:针对冲突多目标控制问题,提出了多目标相容优化控制方法;提出了用于非线性系统动态自组织建模的方法――广义模糊神经元网络(GFNN)算法;提出了鲁棒性好的加权多步预测控制算法、适用于降阶模型的频域自适应预测控制方法;提出了能充分利用数据和语言信息的组合预测控制方法;近五年发表相关主要论文30多篇,其中SCI检索论文4篇,EI检索论文近20篇。
  多年来,主要从事农业生物环境控制、视频监控和图像处理、交通控制、医疗器械控制和远程网络通讯与控制等方面的应用研究与工程。先后承担22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攻关等项目,主要成果有:研制成功了居国际先进水平的“温室环境多因子自动化控制系统”WZ-1型和WZ-2型产品,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地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开发了高清晰的数字化视频监控系统并广泛应用于安防行业;研发了先进的医疗器械并获得专利。至今为止,获得4项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发明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2005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因此受到总书记和总理的亲切。
  目前的研究方向与特色:
  1、冲突多目标控制理论。提出了基于Pareto优的“冲突多目标相容控制方法”,解决了权值法在目标解区域非凸时无解、约束法不能保证同时达到多个控制目标要求等目前的这些“本质单目标控制方法”的突出问题。---这是我们的原创性成果,获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2、农业生物环境控制。研究得到了基于多因子协调与多目标相容控制方法的“温室环境多因子控制算法”,改变了国内该领域一直只能对温度这单个因子实现自动控制的局面,并研制了以该算法为基础的“温室环境多因子控制系统”产品,成功应用于全国许多温室,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分获4项国家软件著作权、2项发明和8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2005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微动力仿生智能机器鱼通讯与控制。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合作研发“微动力仿生智能机器鱼”,在多个机器鱼的定位、导航和运动控制中,研究提出自组织自学习、多目标协同控制新方法。该“微动力仿生智能机器鱼”成果在国际上是领先的,将应用于反恐、水质资源保护等多个领域。
  4.视频监控和图像处理。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合作开展该领域研究,并和国内相关公司和医院合作研发相关数字化安防产品及医疗器械,已取得多项专利。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