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同济作为联合发起单位成立的“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在京举行大会
发表时间:2021-12-19 阅读次数:206

   1219日上午,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清华大学牵头组建的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在清华大学举行成立大会。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焕鑫在讲话中表示,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是高校等社会力量直接参与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高校联盟的成立,契合了“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要求,顺应了亿万农民和广大乡村建设者的新期待,彰显了高校在乡村振兴中主动担当的新作为。刘焕鑫对联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联盟当好乡村建设行动的推动者,当好优秀乡村文化的传承者,当好党的乡村振兴政策宣传者。国家乡村振兴局将全力支持联盟建设发展,推动各类改革措施在联盟设立的乡村实验点先行先试,及时跟踪联盟服务乡村振兴情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

陈旭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清华大学发挥综合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首创“乡村振兴工作站”模式,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助力培养地方“三农”工作队伍,积极开展智库建设,为“三农”工作建言献策。清华大学联合同济大学等兄弟高校发起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实现了由单点建设到整体布局、由分散部署到统筹规划、由分兵作战到协同并进的三大转变。坚持服务国家、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协同创新,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一定能够探索出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为乡村振兴事业汇集青年智慧,注入青春之力。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主持会议。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更生出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信凯,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麻国庆代表联盟成员高校发言。

来自全国19所联盟高校领导、相关院系代表和长期关注参与乡村建设实践的老师和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同济大学是“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的发起单位、理事单位之一,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亚雷、书记吴军辉,校团委书记唐志宇参加线上会议。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