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同济大学联手浙江台州黄岩区共建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
发表时间:2018-02-07 阅读次数:588

  作为同济大学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行动,2月6日,“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揭牌成立,致力于打造集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实践指导及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学习教育平台,加快培养适应新时代乡村发展要求的“三农”工作干部队伍和建设人才,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同济智慧”和“台州方案”“黄岩样本”。这也是全国首家乡村振兴学院,首期培训班同时开班。


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鸟瞰图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亚雷,台州市委领导、黄岩区委领导等出席学院揭牌仪式、同济大学与黄岩区签约仪式。




   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由南、北两校区组成:南校区设在宁溪镇乌岩头村原乡建学社,配置一个多媒体教室和一个学术报告厅;北校区设在屿头乡沙滩村原柔川书院区块,配置两个多媒体教室和一个学术报告厅。这两个校区今年9月可正式开班,具备同时容纳2个培训班的接待能力。除专题教学外,学院还设置了15个现场教学点,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不同主题需求,分别选择现场教学点。同时,还可通过户外体验、拓展训练的方式,开展体验教学。

   乡村振兴学院将基于最近6年来同济大学在黄岩开展的美丽乡村规划教学及研究实践成果,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乡村发展总体要求,以同济大学教师及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师资主体,适当邀请黄岩当地一些“土专家”,立足黄岩、面向全省,分类开发乡村建设理论与实务课程,分专题编写教材,着力打造“三农”工作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有效载体、黄岩区乡村振兴战略教育基地、台州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适应新时代乡村发展要求的干部队伍和建设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智力支持。



   根据《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培训课程设置框架一览表》,同济大学已为学院列出了10门培训课程,分别是彭震伟教授主讲的《乡村地理环境》、杨贵庆教授主讲的《乡村产业发展》、张亚雷教授主讲的《乡村适用技术》、张尚武教授和卓健教授主讲的《乡村空间布局》、李京生教授主讲的《乡村历史演进》、张松教授主讲的《乡村文化传承》、黄怡教授主讲的《乡村住宅设计》、童明教授主讲的《乡村建筑改造》、颜文涛教授主讲的《乡村生态系统》以及耿慧志教授主讲的《乡村建设管理》。

   吴海平在致辞中表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近年来,同济大学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与黄岩区合作共建美丽乡村,已成为校地合作的成功典范。希望乡村振兴学院自觉把培养造就“三农”工作队伍作为办学目标,重点抓好党的“三农”政策宣传和专业知识培训,努力培养出一批满足乡村振兴战略需求的适用人才,打造培养输送“三农”人才的高地。

   方守恩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在过去五年我国全面开展“美丽乡村”战略基础上的又一次重大提升。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济•黄岩乡村振兴学院的成立,正是实践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我们将更加深入探索校地合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模式,为黄岩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在宁溪乌岩头,同济教授手握竹竿,现场指导


   据了解,同济大学于2013 年成立了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积极探索农科教相结合、多学科协同的综合服务模式,从宏观战略、农村政策和经济、设施农业、村镇规划与建筑、生态环境、能源利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防灾减灾等方面,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与推广服务,切实提高服务区域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和水平。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围绕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与地方政府合作,在有关我国村、乡及农村社区规划标准和技术、风土聚落保护与再生、重点历史建筑可持续利用与综合改造、乡土建筑保护、美丽乡村教学科研和实践等方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和实践工作。由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杨贵庆教授等率领的师生团队在浙江台州市委市政府、黄岩区委区府的大力支持下设立的“美丽乡村”教学实践基地,持续开展的乡村规划建设实践,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成果之一。 

   长期以来,同济大学城乡规划学科在乡村规划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教学、科研方面持续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索。其中,自2012年同济大学在黄岩成立美丽乡村规划教学实践基地以来6年间,同济大学—黄岩美丽乡村教学实践团队开展了黄岩区西部乡村,如屿头乡沙滩村、宁溪镇乌岩头村、北洋镇潮济村等的规划理论与实践探索。先后在黄岩举办了中德乡村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路径探索国际研讨会、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利用工作现场会,受到多方关注和好评。教学实践基地先后出版了《黄岩实践--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探索》《乌岩古村--黄岩历史文化村落再生》专著成果和一系列学术论文,率先提出了“新乡土主义”乡村规划理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7年,屿头乡沙滩村作为浙江省美丽乡村11个样板村之一,列入浙江省社科重点课题。


黄岩区屿头乡沙滩村


   在“新乡土主义”乡村规划理论指导下,同济大学-黄岩美丽乡村教学实践团队积极探索《黄岩区长潭湖地区村庄建设风貌设计技术导则》,开展《黄岩区长潭湖地区村庄建设风貌控制管理办法研究》的编制,提炼出关于先人在当时落后生产力条件下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朴素智慧,研究适合当今现代化乡村生活的物质空间建构,营造了既符合现代人生活需求、又具有地方风貌特色的乡村人居环境。该项成果被浙江省2016年全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利用现场会采纳并宣传推广。

黄岩区南城街道山前村


   揭牌仪式上,黄岩区授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同济大学—黄岩美丽乡村教学实践团队负责人杨贵庆教授“荣誉市民”称号,以表彰他近年来为黄岩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自从受邀担任黄岩美丽乡村建设的“总规划师”以来,杨贵庆就把黄岩当成了他的第二故乡,每隔半个月左右,他便要从上海赶到黄岩作实地指导。6年来,同济大学“美丽乡村规划教学实践基地”“中德乡村规划联合研究中心”两大平台在黄岩运行,一整套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经验在黄岩成熟推广,黄岩古村落的重生受到瞩目。

   作为首期班的培训内容,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亚雷教授、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主任杨贵庆教授分别为学员们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与环境保护》《乡村振兴规划与建设》的讲座。


此新闻得到光明网、中新网、央视多家媒体跟踪报道。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