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举办“国内外植物工厂发展概况和思考”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17-06-09 阅读次数:382

   6月9日,本中心邀请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上海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余纪柱研究员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举办学术讲座,报告题目为 “国内外植物工厂发展概况和思考”。

   植物工厂是通过设施内高精度环境控制实现农作物周年连续生产的高效农业系统,是利用计算机对植物生育的温度、湿度、光照、CO2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使设施内植物生育不受或很少受自然条件制约的省力型生产。余纪柱研究员着重讲述了日本的发展状况,其拥有国际先进水平,分别介绍了日本SPREAD公司、日清纺公司、未来公司、GRANDA公司和新加坡的垂直农业,日本植物工厂使用LED灯替代荧光灯进行植物照明,光效率高、能耗小,拥有智能化的水循环系统、温控系统和全自动化操作系统。日本植物工厂企业重视研发自主产权核心技术,植物与环境的互作、生产发育规律、生长模型的自主研发,做到品种选择、营养液管理、光配方、环境调控、节能节本模式集成专家系统。

   余研究员最后指出国内植物工厂的发展需要使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做充分的市场分析及准确的产品定位,执行过程中的创新需求与生产紧密相关、实现技术突破,还需要各行业密切配合,做到省力化、产业化。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