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环境技术助力“双碳”|同济大学推出污水厂碳排放动态核算软件
发表时间:2022-06-25 阅读次数:613

污水处理是“以能消能、污染转嫁”的高碳排放行业

  污水处理是削减水污染排放的最主要的途径,然而处理过程有机污染物的降解转化过程会直接产生CH4CO2等温室气体;此外,输水、曝气、消毒等环节消耗大量能源与药剂,间接催生温室气体排放。相关研究预测,2030年全国污水处理行业年排放温室气体总量高3.65亿吨CO2eq,占全国总排放量的2.95%。为全面实现我国“双碳”目标,污水处理碳减排与低碳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碳排放智能监测和动态核算体系建设刻不容缓

  20226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构建碳排放智能监测和动态核算体系,推动形成集约节约、循环高效、普惠共享的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服务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同济大学开发首款针对污水处理厂碳排放的轻量化动态核算软件

  面对减污碳协同的新要求与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污水处理行业碳排放核算应当向大数据、高精度方向发展,开发相关软件可大幅降低核算成本,有效解决传统核算过程中存在的数据不确定性、质量控制问题,并向污水行业碳减排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同济大学张亚雷教授团队依据《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去除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核算技术指南(试行)》与《污水处理厂低碳运行评价技术规范》T/CAEPI49-2022结合多年研究成果,自主开发了污水处理碳排放核算专用软件,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软件对污水处理碳排放的核算方法进行优化,在不同进水水质、处理规模、工艺、排放标准等情况下都能对污水处理进行准确的碳排放核算。

打破专业碳核算软件使用壁垒,拓宽碳核算适用场景

  软件人机交互逻辑清晰、使用简便,不需要提前安装其他复杂的软件,用户直接按照界面提示录入相应的数据即可进行计算。考虑到不同地区、不同工艺等因素的影响,软件内置了不同区域电网排放因子、不同工艺甲烷排放因子等数据库,用户在计算前可在数据库中选择设置符合自身情况的参数,必要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数据库进行更新调整方便用户使用。计算完成后结果可自动生成图表可视化界面展示给用户,并可对历史计算数据进行整合分析。软件应用于多家污水处理厂,涉及生活污水、工业废水以及厌氧处理、生物滤池、微藻资源化等多重水质、处理技术情景,为厂区节能减排提供精准基础资料,获得应用单位一致好评。

展望

  同济大学开发的污水处理厂碳排放核算软件,是响应我国“双碳”重大战略助力国家“数字政府建设”的前瞻性创新成果,推动我国污水处理行业低碳可持续发展我国环境领域走向碳中和提供技术革新路径科技支撑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