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交流
国家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业务骨干代表参加第二十四届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
发表时间:2023-12-03 阅读次数:10

   20231129日至122日,由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二十四届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游建胜、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农业—食品领域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方宪法出席会议,全国80多家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有关省区市科技主管部门的负责人等200多人参会,覆盖了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农用物资装备、农林生态环境等领域,基本上实现全产业链布局,是我国农业领域技术创新领域最高水平的代表。上海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吴军辉书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党政联席会成员陈杰作为国家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业务骨干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1  第二十四届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会议现场

2 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致辞

开幕式上,兰思仁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领导专家表示欢迎,感谢战略联盟和各中心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效。他希望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加强技术攻关协作、产业服务协作和人才培育协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3   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游建胜致辞

游建胜代表福建省科技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福建省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有关单位表示感谢。游建胜介绍了福建省农业科技发展的成效,赞扬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议为促进全国农口国家中心的开放共享、合作交流提供了宝贵的平台。

4   农业—食品领域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方宪法致辞

方宪法在致辞中传达了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对会议召开的祝贺,表示农口中心自1991年建设以来基本实现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已成为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工程化研发、产业化转化、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希望各农口中心着力推进原创性引领性创新,持续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协同创新和融合发展。

5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作主旨报告

开幕式后,谢华安院士作了题为“种业创新与粮食安全”的主旨报告。报告介绍了我国粮食生产概况和水稻种业技术创新的发展历程,对生物“四性”综合育种提出了展望。他指出,种业问题的核心在科技,种业振兴的出路在创新。

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围绕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和实践作了详细介绍。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肉品质量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林产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草原畜牧业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产品智能分选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茶叶质量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9个国家工程中心围绕中心运行发展、取得成效、行业影响与贡献、发展规划等进行了典型发言。

6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吴军辉书记参会现场

会议确定国家海洋设施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第二十五届农口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联席会承办单位。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甘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内外基地。

作为农口工程中心的一员,国家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响应科技部要求,高度重视与各中心交流与合作,连续多次参加主任联席会,目前已与多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其依托单位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初步拟定多领域的协同创新及技术集成开展合作探讨,建立合作关系。中心将一如既往地贯彻坚持“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持续创新,创造人类、设施农业与自然的和谐,协同各中心,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努力推进专业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继续在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为保证农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7   与会人员参观校内外基地

8  合影1


9  合影2


Copyright 2013 © 同济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管理登陆

地址: 中国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电话:8621 65982420 访问量